繁體

深切懷念馬登夫人

深切懷念馬登夫人

Jun 02, 2022
Share:
back

慈善家馬登夫人(Mrs. Anne Marden)於5月31日離世,青鳥仝人永遠懷念,深切感激她對社會上弱勢人士、特別是飽受標籤的邊緣社群的關懷,為推動香港社會發展所付出的熱情和貢獻。

馬登夫人從早年起與青鳥結緣,多年來一直支持青鳥的工作,慷慨捐助的同時,更身體力行,親身參與成為會員,其後更答允出任贊助人。不論是在會員大會上捧著文件細閱、步行籌款活動上邊走邊談了解性工作者和青鳥的近況、抑或是在週年慶祝活動上致辭分享對青鳥的期盼,馬登夫人親切的笑容和優雅的身影,都將深刻地留在我們心中。

-- 青鳥

====================

(2022年6月1日)

香港弱勢社群痛失捍衛先驅

- 慈善家馬登夫人BBS, MBE, JP與世長辭 -

社會義工服務先驅兼慈善家安妮‧馬登夫人(Mrs Anne Marden)昨日於她位於石澳的家中與世長辭,享年96歲。據其家人所言,馬登夫人生前因患有帕金遜症導致身體虛弱、近期健康更每況愈下。馬登夫人一生致力捍衛弱勢社群,特別是兒童的權益,並積極為香港肢體殘障人士改善生活及增加機會,更利用她的社會地位,鼓勵大眾接受難民以至女性性工作者等被邊緣化群體。

馬登夫人為已故約翰‧馬登先生(Mr John Marden)的妻子,而馬登先生則為貿易界巨擘會德豐有限公司的「大班」。馬登夫人可謂香港非政府界別裡的現代社會服務先驅。她數十年前推動創立的慈善組織,如今均已成為了香港社會服務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馬登夫人絕對是香港社會服務的英雄之一。」前行政局召集人、智樂兒童遊樂協會(Playright)贊助人王䓪鳴博士指:「她推動倡議的行事方式與別不同。她一直以虛心開放的態度聆聽他人的意見,從不高調、怨天尤人或恣意批評。她溫柔、和藹可親,但同時堅定不移、不屈不撓。她會以對話來影響、說服他人——而我認為這方法有時候比任何其他方法都更為有力、湊效。」1987年,馬登夫人大力推動創立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兩人因而相識。

馬登夫人於1926年在上海出生,並於1947年隨丈夫從英國乘水上飛機,經過6日旅程抵達香港。二人位於薄扶林的居所附近當時有大批來自中國的難民聚居,他們當仁不讓,向難民伸出援手。馬登夫人於1960至1965年間擔任香港紅十字會的總監,並在1962年主持了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的開幕典禮,這所寄宿學校專門為肢體傷殘兒童而設,是香港首間同類學校。

馬登夫人是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的贊助人,及照顧身體患有殘疾及有特殊需要人士的復康資源協會的創辦人、委員及永遠贊助人;亦同時為移居人士、分隔家庭、尋求庇護人士、難民及其他弱勢社群提供援助的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擔任副贊助人,並協助創立了慈善組織「親切」(TREATS),將不同能力及背景的兒童連結在一起,亦是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的名譽會長。

馬登夫人與丈夫於1973年成立馬登基金,並於香港不同地區興建了三所職前中學。基金會也支持一系列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而設的項目以及其他計劃。約翰馬登先生於1999年逝世,享年80歲。

馬登夫人也不遺餘力地支持及贊助許多慈善機構一般無法觸及的社群,包括女性性工作者(出任「青鳥」的贊助人)、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帶菌者(「關懷愛滋」的贊助人)以及有吸毒和酗酒問題的青少年(「啟勵扶青會」的贊助人)。她相信這些人擁有與其他人一樣的人權及需要,包括被社會接納的需要。另外,她亦大力支持一所專門為垂死者提供服務,並向失去至親人士提供關懷的慈善機構(「贐明會」的榮譽贊助人),同時亦是香港家庭福利會的終生會員。

馬登夫人於1973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於1991年獲頒大英帝國員佐勳章MBE,並於2006年獲頒銅紫荊星章。在2007年,她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揚她對教育界的支持,以及為兒童創造受教育機會的努力。

馬登伉儷育有一子三女,各人均有參與慈善工作。馬登夫人共有十位在世的孫子女以及14位曾孫,都是她的心肝寶貝。

***由馬登家族發佈***

馬登夫人生於上海,為人冲和優雅。圖為她80歲生日時留影。©由馬登家族提供

自1960年起,馬登夫人擔任香港紅十字會總監達五年,對這份相當辛勞的無償工作,她絕對無怨無悔。©由馬登家族提供

多年來,馬登夫人為社會上不同弱勢社群籌得無數可觀善款,並於1973年與丈夫成立馬登基金,成為獨當一面的大慈善家。 ©由復康資源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