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青鳥電子通訊 (2021.02)

青鳥電子通訊 (2021.02)

Feb 17, 2021
Share:
back

青鳥全新網站正式登場!

青鳥喜獲香港美國婦女會的資助,重新設計機構網站,並已於較早前正式運作。

原有網址維持不變。透過青鳥網站,除了可以了解青鳥的機構理念和各方面工作,更可以認識更多有關香港性服務業的歷史變化、閱讀性工作者的人物故事。網站亦同時是性工作者的網上資源平台,為性工作者提供健康、法律、人身安全等不同範疇的多語言資訊。

歡迎大家到青鳥網站 (www.afro.org.hk)查看我們的最新消息,或與我們聯絡!

放鬆身心 居家抗疫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一年,這段時間不少姊妹都選擇停工留家,無奈須面對經濟負擔及抗疫雙重壓力。青鳥在這段時間推出了一系列短片,與姊妹分享放鬆身心的方法。繼早前推出的園藝治療 -- 種出好心情後,最新推出的兩段短片分別是:瑜伽 — 釋放壓力 一起「瑜」樂靜觀 — 關心自己 呼吸練習

不少姊妹表示居所附近的公園及運動設施都關閉,未能夠到空曠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或作伸展運動。在兩段短片內,瑜伽導師與心理學家所介紹的是能夠在家中進行、利用細小空間都可以完成的瑜伽動作和呼吸練習。希望姊妹能夠跟隨短片作嘗試,進行適當的伸展,同時關注自己身體和心靈的感受,學習善待自己。

人物專訪 -- 我同你哋都一樣真係好愛香港

不經不覺來到2021年了。回望2020年,有如夢一樣。可是對很多人而言,2020年彷彿像是一場惡夢,大家都在夢中掙扎,希望一覺睡醒回到昔日。那時的香港,沒有疫情的恐懼,香港人可以自由自在地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在很多香港人眼中,2020年的香港已不再一樣,大家都希望在惡夢中逃出來。然而,GiGi眼中的香港,卻是美麗而璀璨;GiGi眼中的香港人,卻是充滿真善美...... (閱覽全文)

青鳥睇報紙

Visa、Mastercard 封殺Pornhub 引發性工作者抗議

(苦勞網 2021.1.12)

去年12月,《紐約時報》指控全球最大色情網站「Pornhub」利用強暴與未成年遭性侵影片牟利後,信用卡公司 Visa Mastercard 隨即宣布禁止客戶在 Pornhub 上使用信用卡消費,最近有一群仰賴 Pornhub 維生的性工作者團結起來發聲,表示信用卡公司的決定不但危害他們的生計,也無法解決違法影片的問題...... (閱覽全文)

青鳥感言:

這次事件的曝光,是基於Pornhub作為全球最大型色情網站的知名度,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其他色情平台亦一直存在同樣問題--非法、未經被拍者同意、性侵兒童或女性影片數之不盡,同樣需要關注。此外,在網絡平台上,如何區分性工作者自願拍攝出售,與非自願下被公開、侵犯個人私隱和身體自主權的兩種不同的色情影像,讓性工作者的工作權益與所有個人的私隱和身體自主同時獲得尊重和保障,更是值得我們深考。

外地部份網絡性工作者一直以拍攝色情影片維生,肺炎疫情更令不少性工作者被迫改變經營模式,由線下(傳統陪伴工作、與客人發生性關係)轉為線上(網上表演、拍片)。要適應新的互動方式不容易,要花時間建立人脈和客戶群,更需要莫大勇氣全裸上線,但Pornhub就非經自願下被公開的色情影片之不當處理累及性工作者,受壓下無差別地刪除影片令她們收入頓失、無所適從。

現時,Pornhub聲明只有通過認證的用戶才有權上傳片段,所有影片須經審查及得到被攝者同意才可上載。雖然之前的影片可能早已被他人下載、轉載、甚或分享至其他平台,但新措施相信將有助打擊盜版。然而,亦有性工作者擔心不獲認證,亦有憂慮審查過程中原創作品不被尊重。

不過,在艱難的環境下也有成功「雙贏」的例子。有採用付費會員制度的外國色情網站,看準愈來愈多人因疫情而在家工作甚至足不出戶,這些網站以雙倍價錢支付公司的性工作者和三級模特兒進行自願拍攝,不但提升平台瀏覽人數,亦讓她們得以維持生計。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要享受服務,就需要付出,這是對服務提供者,對自己作為人的基本尊重。